Yi

希望永远保持初心者心态。
我就是喜欢认真地玩。

《Spica~羽海野千花初期短篇集》

               [部分剧透注意]

    羽海野老师的作品总是这么暖暖的,感情细腻纤细,故事虽然简单但是总是能体会到羽海野老师那透明而慢慢散发着柔光的情感。不经意间就会被治愈。
    里面的一些故事(《冬天的长颈鹿》、《Spica》)有着她之后的一些作品中剧情或者人物的原型,例如《蜂蜜与四叶草》中的冬天的长颈鹿和《三月的狮子》中的日向和高桥。

    个人喜欢《spica》和《绿毛的小狗》这两部短篇,第一篇是芭蕾少女和棒球少年的故事,两者形成对比,一个是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情(棒球)直到自己不能再打棒球(失败)还是坚持做着和棒球相关的事情的少年,一个是因为母亲的压力而纠结于是否放弃放弃芭蕾的少女。如果失败的不安总是萦绕在少女的心头,因为她母亲总是说“一千个跳芭蕾的人之中能成为职业的又有几人,如果失败,会被人当成笑柄来看待吧。”,似乎只有在失败之前放弃才好。

    “我就是那个’如果失败‘的人,现在的我很好笑吗”少年如是说。因为失败之后也没有关系,爬起来继续前进就好,即使前进的方式变化了,一直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了。

    “因为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情让我喜欢到即使哭泣也是无法放弃的。”

       最后的结局很圆满,少女因为自己的努力向母亲证明了自己的努力和热情,获得了认可。我想一些故事之所以治愈。我想是这个故事治愈了某种内心的伤痛或者焦虑。在我们看这篇故事的时候,我们变成故事的女主角或者男主角,通过故事的治愈仪式的完成,我们的心中的实存问题会得到想象性的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是:自己的兴趣一直被父母压抑着,而自己又有强烈的意愿想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这样的压抑可能会让我感到焦虑。要是有着这样的情况的读者读了这样的作品,我想他的问题一定会得到想象性的暂时解决,让人觉得所谓的治愈。

    这部短篇集的《绿毛小狗》中的奇姆那纯真的善良和小小的勇敢,我想大家都很喜欢这个小孩。我也喜欢,我觉得善良和勇敢这两者算是女性和男性最大的魅力了,我觉得同时拥有这两者的人或者角色的一定也是很有魅力的。

    《一边等待着 innocence》这部作品可以说是一篇动画的观后感,不过是通过漫画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其实用漫画”写“观后感也是第一次见到,蛮新鲜的。还有这部作品可以展现羽海野老师观影的细腻的情感写意和她的独特理解和视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短篇集的所有版权费都捐给用于震后灾区重建的赈灾金,老师你真是个善良的人呢。多少有些相信”只有内心善良的人才会画出这样温暖的故事。“这样的话了。

    

        
  


©Yi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