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希望永远保持初心者心态。
我就是喜欢认真地玩。

演出手札:《言叶之庭》

   

       首先声明:业余者的胡说八道,在网上的发言有效期为5个小时。

    「线性主题」

     垂直构图、水平构图、倾斜构图的本质是在画面中创造出不同线条,垂直构图是创造出垂直的线条,水平构图是创造水平的线条,倾斜构图是创造倾斜的线条。


这是水平构图,显而易见,画面中出现的是水平方向的直线。


垂直构图,这里创造的是垂直方向的直线。


倾斜构图(具体来说是对角线构图),创造的是倾斜的直线。

通常来说,斜线最具有视觉张力,垂直的线条其次,水平的线条最缺少动感的张力。

也就是说,水平的构图通常能够给人安定感,倾斜的构图通常给人不安定感。

倾斜的构图相较于水平的构图,更具有动力感。等等。

上面的例子多少可以感受得到,《言叶之庭》就有一个例子。



在两个火车运动的镜头中,都是倾斜的构图,这种构图能够加强火车的动力感。如果换成水平的构图的话,那么效果可能就不会这么好了。

 

而之后雪野起身的那个镜头,运用了倾斜构图,这个我们之后将其放在整场戏中分析。

 

最后我们可以这样总结:

将水平线、竖线、斜线进行视觉强度的排序的话,将是下面这种情况:

水平线<竖线<斜线

 

任何画面都可以简化为简单的线条,直线、曲线、横线、竖线、斜线等线条都可以构成画面的线性主题 。

而如何将画面简化为简单的线条,其中比较有效的方法有两个。

一是将图片拉进图片处理软件中,提高图像的对比度,这样就能很简单的看出画面究竟是由那些简单的线条构成。

二是眯着眼睛看画面,忽略画面细节,找出基本的线条。

线条制造对比和相似的方法有三种:固定方向、运动方向、属性。

具体这些方面的理论叙述看《以眼说话——影像视觉原理及应用》线条与形状一章,我这里就不做一一的复述了。

以上的知识基本也是来自于这本书,只是我将构图与线性主题联系起来了,观看地址请戳我

 

下面我们来分析《言叶之庭》之中从孝雄遇见雪野开始到雪野离开这场戏的线性主题。

 

一般来说一场戏也有起承转合,也就是说有情绪曲线。一般影片的画面一般会和叙事同步,也会具有情绪曲线。而画面的情绪曲线的控制,可从多个方面来控制,影调、剪辑、运动、线条和形状等等,这里我们主要是说线条。

 

线条制造对比与相似的方式有三种:固定方向、运动方向、属性。相似和对比可以出现在镜头内部,也可以出现在镜头之间,还可以出现在场景与场景之间。

 

画面中线条的相似和对比所带来的视觉强度是不同的,非常容易理解的是:

线条的相似<线条的对比

举例:

























  雪野起身的这个镜头的画面中,线条固定方向[*1]是倾斜(左下到右上)的,而雪野的运动方向制造的线条也是倾斜的(右下到左上),这个镜头的视觉强度和之前的镜头相比,显然是这个镜头的视觉强度更强。在画面的情绪曲线中,这个画面可以说是处于高峰的那一段的,这恰恰和叙事的情绪曲线基本是同步的。




然后究竟如何用呢?

首先分析故事,分析故事的情绪曲线,然后创造基本的线性主题故事板,画面中线性主题的视觉强度基本和叙事的情绪曲线同步就好。

联系雪野起身的例子。

倾斜构图就是在画面中创造斜线,一般在画面需要比较强的视觉强度的时候用。

联系之前的火车的例子。

当然这是一种宽泛的说法,具体的应用不多说。


注释:

1:

固定方向是由不动或者固定的被摄物构成的线条的角度。线性主题通常由固定方向决定。

线条固定方向的角度有三种:水平的,垂直的,倾斜的 


参考资料:

《以眼说话——影像视觉原理及应用》

热度(7)
©Yi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