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希望永远保持初心者心态。
我就是喜欢认真地玩。

美貌の青空 - 大貫妙子

自1970年代以来就一直共同创作、演出的坂本龙一和大贯妙子的合作专辑——《UTAU》,这对最佳搭档用这张专辑完美诠释何为「少即是多」,即用最低限度的构成来创作而达到最大的效果。坂本龙一作曲、大贯妙子作词演唱,极简的钢琴伴奏和透明而干净的女声,没有过多修饰却无比丰富。白色的光看似简单,其中却蕴藏着所有的颜色。

着重推荐本专辑中的《美貌の青空》、《Tango》和《Flower》。


前些日子,网易云音乐的日推向我推荐了大贯妙子《若き日の望楼》,初听便十分欢喜,于是顺势听了她的其他作品,就发现了这张《UTAU》。这张《UTAU》由坂本龙一和大贯妙子共同合作完成,虽然他俩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就合作了,不过以两人名义合作出碟却是头一次。

说说他们的合作历程吧。1976年大贯妙子退出和山下达郎及村松邦男一起组的Sugar Babe乐队之后,同年便推出首张个人专辑《Grey Skies》,坂本龙一便是其编曲的一员,其他的则是当代的新音乐人山下达郎及细田晴臣等人。之后坂本龙一就和他合作了近十张专辑。1997年坂本龙一为大贯妙子打造了她的代表作之一《Lucy》,之后两人合作了一张OST《东京日和》。之后进入两人长达十几年的合作的真空期,在2009年宣布《UTAU》的合作计划,并于2011年发售。

这对好搭档这次的合作十分合笔者的口味,一台钢琴一副清亮的嗓子,这种简约的风格是这张专辑的主调。大贯妙子的作词擅长描写欧陆风情、细腻感性、同时加入西班牙文、法文等来加强渲染。演唱上看似「轻描淡写」,却富有感情。坂本龙一编曲极简而瑰丽,偏抒情般的叙事曲。在现代的快节奏生活的一天结束之后,将要睡觉之时,《UTAU》绝对能成为催眠音乐的绝佳的选择(笑)。



此为微信公众号「幻想现动研」在9月5日的JABBERWOCKY的推荐文案。

最近在朋友的这个微信公众号玩耍,写的东西应该会同步过来。


热度(5)
©Yi
Powered by LOFTER